欢迎访问中国高等继续教育信息网(官方网站 始于2008)CHSICC.ORG
就业指导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 ->就业指导
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收费:研究生开具一套认证超过1000元


网上可查学历 为什么还要百元办认证?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些地方学历认证服务中存在的问题。


这篇报道指出,一些地方的学历认证服务存在违规开展高收费“加急认证”服务,并对认证的等待时间长、纸质认证收费高等问题提出质疑。北青报记者了解到,学历认证服务由教育部授权“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”承担。这家教育部直属的事业单位成立于1991年。2001年起,我国对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实行电子注册制度,教育部于是委托该中心负责学历电子注册审核、网上查询、认证等服务。

   调查发现,天津、河南、重庆、江西、湖南、广西等地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收费大体相同:国内高校毕业生中文认证报告95元一份,英文认证报告150元一份,中英文成绩单认证各150元一份。

 计算发现,国内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如开具一整套认证,即本科、研究生的中英文学历认证报告、中英文成绩单各一份,花费超过1000元。  

 “海归”开具一份报告的费用更是不菲。2013年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小张算了一笔账,“学历认证费360元,翻译费300元,加上拍照、复印等费用,办一张学历证明至少700元。”



探访

一个公章一张纸 一下贵了50倍

昨天下午的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,前来进行学历认证的人并不少。在经历取号、排队、缴纳95元的认证费用之后,想要拿到学历认证报告,他们还要再等待20个工作日。但事实上,2001年之后毕业的学历信息,均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(学信网)上查到,申请在线验证,只需要缴纳2元/月的费用,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。既然可以在线完成,为何还要办纸质认证?

网上认证 纸质认证花费相差50倍

所谓学历认证报告,是根据申请人学历认证需求,经审核后出具的学历证明。这项工作由教育部授权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。主要“用于求职、升学、出国、落户、提职提干等”。目前,全国共有36个经授权的学历认证代办点。

“明明网上2块钱就可以查到学历证书真伪,为什么还要办纸质的学历认证报告?”林女士在办理学历认证时遇到了麻烦,因为急着要进行公务员(课程)面试的复核,需要尽快拿到学历认证,但20个工作日实在不容等待。


网上验证一分钟 纸质报告一个月

与网上验证相比,出具纸质认证报告增加的还有时间成本。据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,学历认证分为五个环节,申请受理、初审、复审、打印学历报告上网和领取认证结果,至于如何进行初审和复审工作人员则表示这并不是他们负责的范围,并不知道具体的审核过程和方法。

据了解,1991年以前的毕业证书认证,基本上要靠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,发函到毕业院校的档案室去核实,根据回函的内容作出认证结果。但2011年开始,教育部实施学历证书电子注册,开通学历网上查询系统,供社会查询;同时,教育部还对1991-2000年的学历证书进行回登,把这十年间的毕业证书,也全部录入了数据库。

“学信网上我能查到自己的学籍,也通过了在线验证,证明学历是真的,为什么还要做纸质认证?”林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,在网上她不到1分钟就能完成验证,但做纸质认证就要等20天。认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则表示,单纯在学信网上进行在线验证并不能作为权威的认证方式,如果单位或者学校有要求认证学历,就必须出具纸质的学历认证。

官方不“加急” 机构有“熟人”

像林女士一样担忧认证时间过长的大有人在,但目前,教育部原则上禁止各授权代办点提供加急服务。虽然官方对加急业务说不,但北青报记者在淘宝网站搜索发现,各种加急代办学历认证的网店仍有很多,收费从100元左右到500元不等,承诺只需3至5天就能完成学历认证。

据不完全统计,淘宝网上从事学历认证加急代办的店铺有近百家,其中成交量最高的店铺30天内共交易254笔,成交额近20万元,客服人员表示“在认证中心有熟人,可以疏通”。还有的网店打出“军校学历认证加急”,但2009年,因相关政策调整,认证中心就暂停了受理军队院校研究生(硕士生、博士生)毕业证书的学历认证申请。


北京青年报 2015年04月25日


Copyright 2009-2016 CHSICC.ORG cnzscx.org.cn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    09版     京ICP备09086436号